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防疫工作简报

作者: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时间:2022-12-07

  一、11月12日起,根据学校要求立即启动网络安全应急小分队,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全体人员开展24小时值守,全力保障学校网络安全。


  二、中心多部门协调,11月21日起紧急支援番禺校区

  自番禺11月24日出现阳性病例,吕双欢副主任立即赶赴番禺校区一直坚守至今;李哲夫、李建、阎晨晟11月21日~25日相继在番禺校区开展通宵防疫值守。彭晓莉、范少芬在石牌校区坚守岗位,做好线上线下协调工作。网络部也派出黄锦山28日支援番禺。


  三、全力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疫情期间,教育技术部的陈毓超、王治国、曹畅、黄雅、林秀曼加强智慧教学平台(雨课堂)、在线课程中心、中国大学慕课SPOC平台的运行管理和安全巡检工作,及时在教学运维群为师生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师生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顺利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正常运行。

  曹畅负责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平台的运行维护,保障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能通过联盟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活动。刘情情在疫情期间,沟通开通有线电视频道,为师生丰富业余生活、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提供支持。孙红伟、陈毓超、王治国进行四六级听力考试考场设备巡检,保障四六级听力系统正常运行。


  四、提供校园网保障及用户服务,保障线上教学

  紧急从运营商临时借用14G出口带宽、做好网络出口流量调整及优化工作,缓解出口带宽压力;在出口防火墙配置带宽策略,确保课室教师机的带宽;为方便教职工居家办公、开展线上授课,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如:搭建Terminal远程连接平台,供老师在校外连接校内的教学科研电脑(如服务器、工作站等)、与中国电信协商,由其为学校提供3个月的免费云电脑(4核CPU,8G内存,80G存储)服务体验、提供WEBVPN访问校外资源快速申请等;做好视频会议及直播工作的技术保障。

做好石牌校区教职员工、合同制人员及驻场人员的值守工作:包括24小时校内值班人员(陈国良、巫园芬、林建伟、郭煜南、越凯辉、何梓荣)、白天到岗值守人员(甘泉、孙杨、郑松奕、周敏、姚玉叶、郑俊毓、林伟浩、陈嘉裕、陈佳佳)、24小时远程值守人员:林敏、蒋正亮、赖志安、潘镇杭等。


  五、全力支撑学校防疫信息化工作

  谢侨、张凌燕、冉丽、汤颖颐、唐译蓉、谢子峰、许晓旋、陈雅贤、朱华森

各学院自愿离校返乡登记/暂不能离校学生统计(共14份问卷)、基于问卷系统收集学生返乡意愿及暂不能离校原因,提供统计及导出功能、学校出入白名单人员数据,提供给门禁等系统进行防疫管控、给番禺校区匹配涉疫人员信息、每日各校区核酸检测情况统计、校内住宅区居民信息登记、石牌校区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信息统计、学生/教职工健康信息打卡、学生返校码等等。


  六、响应学校机关党委号召,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

  1.下沉所在封控社区当志愿者:曹畅、王治国在社区封控期间远程管理线上教学平台,利用周六日的业余时间下沉到封控社区当志愿者。

  2.番禺被封在T3楼内就地转为志愿者:肖向新,吴泽贤;协助后勤办工作:李心怡

  3.报名学校核酸采样志愿者服务:陈丹、邓正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