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部署在国家层面上已全面展开。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本(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用5到10年时间,我国要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

  2018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本(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实施LTE网络端到端的IPv6改造及加快固定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等六大方面部署。

  IPv6在教育网的部署已有20年历史。从上个世纪末清华大学建设我国第一张IPv6实验床开始,教育网在IPv6技术研究、应用部署一直处于国际前列。在新时代,教育部如何部署IPv6?如何加大对IPv6的研究?为此,我们采访了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

IPv6给了各国重新定位互联网话语权的机会

《中国教育网络》: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于去年年底发布《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本(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您认为,两办发布IPv6行动计划的重大意义在哪里?

雷朝滋: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本(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这为进一步升级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以及深化信息化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提供极大的助力,是加快教育现代化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计划》提出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这是指导我国从互联网大国迈向互联网强国的历史性文件,对我国未来的互联网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对教育网络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虽然我国互联网在规模扩展和应用繁荣方面取得了世界公认的成功,但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基础还不牢靠,在互联网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构建高效、安全、可信的互联网仍任重而道远。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出现给了我们新的机遇。

  从IPv4到下一代互联网IPv6,意味着互联网的升级换代。IPv6给互联网体系结构创新带来了历史机遇,这对各国来说,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重新定位互联网话语权以及互联网格局的机会,不容错过。

  IPv6诞生以后,很多国家都发起了下一代互联网研究计划,各国都想在新的网络空间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IPv6对于我国来说更加迫切,因为早期我国互联网由于技术上的落后,没有申请到大量的IP地址,很多单位都使用私有地址。我们的IPv6起步很早,尤其是教育领域的IPv6科研从很早就开始了,已经兢兢业业研究了20年,但一个国家的IPv6部署需要社会各行各业的通力合作。自2013年以来,由于全球IPv4地址池被分配完毕,世界各国纷纷加快发展IPv6,而我国的IPv6却放慢了脚步。如今已落后于许多发达国家,甚至是发展中国家。所以,我们说起IPv6,总是说“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对下一代互联网有使命感的研究人员都在思考扭转这个局面。因此,国家此次出台IPv6行动计划是非常及时、英明的。如果我们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认识到IPv6对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抓住未来10年这个关键期,以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去推动IPv6的部署和研发,大规模部署IPv6,未来我们就能够抢占下一代互联网的先机,有力支撑网络强国建设。

教育网要发挥技术和人才的核心优势

《中国教育网络》:教育领域一直非常重视在IPv6上的研发与创新,在新的阶段,您认为,高校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中主要应承担什么角色?

雷朝滋:IPv6与教育网的关系源远流长。上个世纪90年代末,教育网就开始了对IPv6的研究与部署。在网络、应用、先进技术方面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研究与部署,为我国以及全球的IPv6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经验,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一大批互联网人才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了起来,成为新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的中坚力量。

  2003年,我国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ERNET承担建设的核心网之一CNGICERNET2成为全球最大的纯IPv6网,互联网发明人温顿·瑟夫博士参观之后热情称赞,认为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上,中国走在了美国的前面。通过这个项目,CERNET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并对IPv4与IPv6的过渡技术进行了研究,取得了杰出的成绩,成为互联网行业的标准。

  现在,教育网的IPv6用户超过500万,是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试验设施。在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中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拥有我国上百万的大规模IPv6用户群体,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IPv6行动计划方案的出台,IPv6成为中国走向互联网强国的必由之路。在国家一系列相关政策发布后,我国各大基础电信企业都在加紧部署网络设施的IPv6改造和升级,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位的商业网站及应用也纷纷加快互联网应用的升级改造。

  抓住当前下一代互联网在我国全面部署的机遇,教育网要积极依托多年来在IPv6上的网络基础、用户基础、研究基础等优势,加强与产业界的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勇于承担向IPv6过渡的示范重任。同时,承担建设好CNGI-CERNET2二期工程,达到批复建设目标。鼓励更多的高校和用户接入IPv6,使用IPv6,在注重安全、运行维护等问题的同时,加快部署、推动已经成熟的可用技术,把学校各项成熟应用移植到IPv6上来。齐心协力发展IPv6,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CERNET2二期工程,起到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的示范作用,为国家的IPv6发展和网络安全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IPv6部署的四个方面

《中国教育网络》:在IPv6部署上,教育部有什么发展思路?

雷朝滋:在网络方面,教育网要承担建设好CERNET2二期工程,达到批复建设目标:以CNGI-CERNET2为基础,建设面向教育领域的大规模、高性能IPv6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这次升级计划要扩展建成带宽达到100Gbps的示范网络主干网,主干网核心节点41个、带宽达到100G,IPv6用户规模超过1000万。此外,为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提供实验验证平台,提供支撑保障基础。要不断提升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网络质量,扩大覆盖范围、提高服务水平,为我国的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更先进、更快捷、更便利、更安全的教育科研网络环境,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的教育服务供给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治理模式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支持各类教育信息化应用,全面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提供更先进、更安全的网络环境。

  在应用方面,此次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IPv6的应用要开展起来。在用户上,要力争CERNET2二期用户达到1000万,并在其上开展各项应用。教育网核心节点要积极为联网单位提供IPv6接入服务,带动本地区高校发展IPv6用户,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发展IPv6用户。各高校要积极开动脑筋开发各项应用,既要把成熟应用移植到IPv6上来,也要注重开发IPv6的创新应用。研究人员要开放思路,在IPv6上多部署典型应用,支持各种基于IPv6的应用创新,运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阔眼界,多研究各行业的需求,结合IPv6创造新的应用领域,同时注重研究成果的产业化。

  在关键技术方面,要把握IPv6规模部署的历史机遇,有赖于在科学研究上的持续创新和投入。《计划》提出,要不断完善IPv6技术标准体系,持续开展支持IPv6的芯片、操作系统、终端及网络设备、安全系统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进一步加快建立互联网新型体系结构,不断提升创新成果的生产力转化水平,显著增强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未来网络技术先发优势。此次行动计划对于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的研究,对长期从事IPv6研发创新的科研人员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对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来说是强有力的促进。以吴建平院士为首的CERNET专家过去20年来对下一代互联网进行了兢兢业业、卓有成效的研究与创新。希望高校的下一代互联网科研人员能够再接再厉,抓住IPv6给互联网体系结构及核心技术创新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会,要沉下心来研究关键前沿技术,发挥高校的人才培养优势,站在前沿,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加强互联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吸引更多人参与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以及未来网络技术研究,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技术创新人才。

  在网络安全方面,《计划》中明确了规模部署IPv6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强调IPv6规模部署是网络安全能力强化的迫切需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们看到,现在的网络安全问题很多,仅把设备国产化、把互联网隔离起来,远远解决不了安全问题。因此,要在体系结构上创新,如果体系结构不创新,仅靠传统的技术并不能解决安全问题。可以说,IPv6是我们解决网络安全的一个契机,要抓住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创新机会,突破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实现网络安全和国家互联网的大规模发展。

本文刊载于《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8年8月刊